网站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教学沙龙

201810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教学沙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教师发展中心、其他院系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本次学术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凡夫副教授主讲,围绕着“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题,高凡夫副教授以《中国近现代历史纲要》课为例,提出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3+1”的模式,3就是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1是课外活动。“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主要抓住三点:一是教师要全面正确地把握红船精神;二是深刻认识到红船精神与思政课的内在关联;三是积极探索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的途径。尤其是在融入教学的过程中,要遵循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三大规律”,实现红船精神与思政课程内容的深度融合;实现“灵活运用渗透式的融合”和“专题教学设计的深度融合”相结合的方式;运用案例、讨论、情景教学、角色扮演等多种教学手段丰富课堂教学。同时针对“1”的课外学习方案,提出了“71”的倡议来深化学生的体验和认识。把“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从第一课堂延伸到校外的第二课堂,实现“红船精神”的全方位的融入。

与会老师纷纷就自己的课程和教学经验提出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看法。李华教授高度评价了高凡夫老师在红船精神的教学和科研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提出每门课程都可以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把红船精神融入课堂教学。许惠芬副院长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的专题式教学谈了自己的体会。胡平老师认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学中,可以结合现实的案例,例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实践经验来讲解。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彭冰冰教授针对红船精神如何融入思政课的问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我们不要狭义地去理解红船精神,不要把红船精神狭隘地理解为六个字即“首创、奋斗、奉献”,要从广义上去理解红船精神,红船精神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要区别“本体论”意义和“认识论”意义上的红船精神,要充分挖掘“红船人物”“红船故事”的思想教育价值。二是要在课程融入中实现有机的结合,不要庸俗化、机械化,要避免两张皮的现象。三是最终要落在“实干”,切实地推进教学改革,应该围绕红船精神丰富内涵,立体化精心设计教学模块,把红船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乐于奉献,引领广大青年学子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为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学术沙龙,体现了科研和教学的相长,突出强调了红船精神融入思政课程的重要性、内容的契合性和融入的具体途径,旨在打造“红色文化育人”的特色课程。此次学术沙龙是一次富有成效的理论研讨和实践指南。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