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公共课教学

我院2门课程获省级一流课程认定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印发《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公布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国际化课程及首批省级劳动教育一流本科课程(教学团队)认定结果的通知》,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有2门课程获得认定。其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认定为省级线下一流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为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全国高等学校本科生必修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是高校当中开展历史教育、四史教育及理想信念教育的必然要求。目前我校采用的是专题式教学方式,坚持“学生为中心”,遵循“一条主线、三个维度、三个层次”教学模式,旨在使学生深入了解国史、国情,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课程教学团队共有专任教师6人,均为中国近现代史及党史党建学科背景。近年来先后获得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省部级课题多项,编著党史类图书多部。在教学改革方面,先后获得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省级及校级教改课题多项,校级教学成果奖一项。先后获得各类教学竞赛奖项,及嘉兴学院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等荣誉。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实践)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切入点,从理论和现实维度,通过调查访谈、参观考察、参与体验、研读文献等方式,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切身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伟大实践中的道路选择、理论创新、制度建构和文化创新,深刻理解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而坚定四个自信,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本课程充分利用红船启航地的地域优势和嘉兴学院实践基地建设的资源优势,探索有针对性的、多元化的实践形式和途径,强化与校外机构、实践基地的深入合作,拓展社会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以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机统一,达到知、情、意、行的统一,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践、善于创新、乐于奉献的时代新人

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工程,是教学基本建设的主要内容,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持续深入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重视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不断推进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建设,逐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网络教学资源库。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我院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已达5门。接下来,学院将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关于思政课建设和改革的要求,持续加大课程建设力度,优化课程设置与教学内容,充分落实和发挥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