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公共课教学

行走的思政课----“红船精神青春实践”社会调研活动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青年,善用大思政课,提高思政育人实效;202211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船精神青春实践”课组织21级汉语言78名学生分头赴“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徐肖冰侯波纪念馆”“朱聚生纪念馆”“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调研,现场学习感悟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

洪合乡是嘉兴唯一以革命烈士名字命名的英雄土地。1949421日,王洪合随部队南下,516日担任中共嘉兴县王店区首任区委书记。同年97日被土匪头子张椿林绑架杀害,牺牲时年仅30把满腔的热血撒在了这块红色的土地上朱聚生是沈荡的烈士,1949年初,他当选为沈荡镇镇长,1949318日被捕,57日深夜,在上海浦东戚家庙就义,年仅25岁。同学们在两个年轻的烈士纪念馆深切缅怀他们的英雄事迹,感受他们追寻理想、一心为民、献身革命的英雄气概,由衷地感悟到革命先烈们的奋斗精神和奉献精神。

                                 

在徐肖冰、侯波生平展馆,同学们看到了很多珍贵伟人照片,这对摄影伉俪拍摄的许多作品成为党和国家的宝贵历史资料,为党的摄影事业贡献了毕生精力。“沈荡酱油酿造技艺”是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盐沈荡酿造有限公司,同学们参观了黄酒和酱油的传统酿造工艺车间,体悟到了创于清光绪十三年(1887年)的“泰兴酱园”的浙江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同学们对如何创新性继承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切身的体会。

                                 


学校自2021年以来,不断挖掘地方红色资源,加强校地协同,建立了31浙江省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研学基地王洪合革命事迹展陈馆就是其中之一。思政理论课以基地为载体,推进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协同育人,使思政课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提升思政课的说服力,引导大学生汲取精神力量使火热的青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