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建设

    基地建设

    网站首页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2021年研修班在嘉兴顺利举行

    7月5日-10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嘉兴学院)和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承办的 “红船精神不忘初心”党史教育研修班(21016期)、“‘三地一窗口’浙江实践研修班”(21017期)在嘉兴顺利举行。

    7月5日上午,研修班在嘉兴市沙龙国际宾馆举行开班仪式,嘉兴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并致欢迎辞,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及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116名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开班仪式。

    钱方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加研修班的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嘉兴地处浙江省东北部、位于长三角中心腹地,地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交汇点。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希望学员们在嘉兴研修期间,多看、多思、多想,将红船精神以及浙江发展经验融入思政课教学中。

    本次研修为期一周,两个研修班根据不同的主题分别开展了三堂理论教学、六次实践教学、一次分组讨论,研修期间还结合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门安排了专题辅导。理论教学分别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段治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胡坚、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宋志贤秘书长、嘉兴学院红船精神研究中心吕延勤教授、赵金飞教授分别以“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与辉煌”“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共同富裕的嘉兴实践与探索”“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等为主题先后作了6场专题授课。学员们普遍反映课程站位较高、内容详实、深入浅出,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启发思维,提高了认识。

    7月8日下午,研修班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讲联研活动,邀请了嘉兴学院彭冰冰教授、文雁兵教授领学辅导。

    实践研修环节,研修班组织学员们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活动:瞻仰红船、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了陈望道故居、江南第一家-郑义门、海宁皮革产业园区党建服务中心、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一大卫士”王会悟纪念馆、茅盾故居、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大云特色小镇。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七名教师们跟班为学员做了现场教学。通过现场的讲授和参观,使学员们对于研修的主题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7月9日下午,研修班在各小组组长的主持下开展了以“新时代如何办好大思政课”为主题的分组研讨环节。学员们结合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经验交流会。交流会后举行了结业仪式,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麻海山教授和云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孙昀教授分别代表两个班级进行了总结发言。

    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研修学习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刻理解和认识;增强了上好思政课的底气和信念,在今后的思政课教学中将本次研修成果与思政课程有机结合,努力上好新时代思政理论课。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培训,承办单位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培训方案做了精心设计与安排,设置了理论学习、实践参观、现场教学、联学联讲、分组研讨等多个模块,部分理论课程进行了线上直播,学员课程评价总体满意度较高。

    转自:嘉兴学院新闻网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