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网站首页 > 正文

    邱辰禧老师参加“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百年记忆”专题论坛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5月27至29日,由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和山东省社科联主办,南京出版传媒集团、《河北学刊》杂志社、山东省历史学会支持、鲁东大学承办的“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百年记忆”专题论坛在鲁东大学举办。我院教师邱辰禧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本次论坛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立项资助,是山东省社科联2021年度社会组织学术月首场活动,共收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论文近200篇,受到学界广泛关注。论坛邀请党史领域知名专家作主题报告,并围绕中共建党史、百年奋斗史、理论发展与精神成长史、党史理论、党史文献史料与党史人物研究等专题进行研讨。

    鲁东大学党委书记徐东升致欢迎辞,山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伟红出席开幕式并讲话,鲁东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钱国旗主持论坛开幕式。开幕式后,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教授作《关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记忆》的报告;南京大学杨丹伟教授作《从革命到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关于社会关系重构的思考》的报告,围绕革命社会与阶级政治、从人民到公民、以民生为中心的社会建构三个方面展开党关于社会关系重构的分析;山东省历史学会会长、山东大学赵兴胜教授作《从文化原点出发理解中共革命的道路选择及胜利原因》的报告。与会专家学者从历史学、哲学、马克思主义、传播学等不同学科角度,围绕“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百年记忆”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以学科交叉推进了“大党史”学科体系构建,以优异研究成果迎接建党100周年。

    邱辰禧博士提交的论文《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早期历程及其实践反思》成功入选,并在主论坛作主旨报告。该文认为,我党早期的纪律建设体现出以思想建设为基础、以理论建设为指引、以机构建设为保障、以制度建设为核心、以靶向医治为要旨的实践智慧,虽然并未臻于圆熟,但是依旧为中国共产党后期的纪律建设奠定了基础。会议期间,与各位参会的专家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获益匪浅。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