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前往湖州开展“大思政课”实践研学活动

    1月9日,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生前往长兴县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和安吉余村,开展“大思政课”实践研学活动。

    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位于浙江省长兴县,是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2023年12月,我校与纪念馆签订了“高校与‘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建协议,在实践研学、红色优质教学资源开发、优化“大思政课”师资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大思政课”的建设,充分发挥“大思政课”实践研学基地的育人功能,不断地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纪念馆围绕新四军在浙西这一主题,从新四军十六旅挺进郎广地区,开辟抗日根据地;新四军苏浙军区成立肩负战略反攻重任;抗日民主根据地建设;抗战胜利新四军奉命北辙;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长兴抗日烽火;老战士诗书画;革命文物八个方面系统地记录了一九四三年秋至一九四五年十月新四军苏浙军区整个战斗历程,再现了当年新四军苏浙军区广大军民可歌可泣的光辉业绩和粟裕、叶飞、刘先胜、钟期光、王必成、江渭清等将军的卓著功勋。纪念馆讲解员动情地为师生们讲述了新四军苏浙军区战士们的英勇战斗历史和军民团结、无往不胜的铁军精神。同学们特别关注了新四军纪律严明的军队建设、党员干部的英勇事迹以及群众的支持,为革命烈士们始终坚定信仰,敢于牺牲的精神品质所动容。

    下午师生们前往余村进行考察。余村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的一个小山村。这里三面环山,竹海连绵,风光旖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于此。30多年前,余村依靠“矿山经济”一度成为远近闻名的首富村。可村庄富了,山体却被大面积破坏,环境污染十分严重。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余村指明了绿色发展之路。如今的余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同学们走在村庄纷纷感叹于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深刻体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

    D26A8

    这堂“行走的思政课”让同学们走出了学校的小课堂走进了广阔的社会大课堂,在行走中进一步激发了“强国有我、逐梦青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