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正文

    科研成果┃我院教师张建琴出版专著《新本质主义研究》

    一、著作简介:

    本书《新本质主义研究》旨在对新本质主义学派的思想进行研究,主要从自然类和自然律及其两者的关系入手纵观这一学派的思想全貌,本书从自然类概念入手,基于本体论的视角加以分析,以倾向性本质作为自然类的表征核心,因果力作为其显现基础,表现一些规律性行为,即形成自然律。因此自然类和自然律之间构建了一个新本质主义的理论体系。进一步在对自然律的认识论研究中,从倾向本质解释的角度,给出了一种不同于传统的规则论解释和普遍必然解释的新理解,另外从认识论的角度试图将自然律的理论结论做出一种倾向结构主义的阐明。

    论著全书分为导论和六章的主体部分。导论,主要概述了当前的自然类研究现状;第一章历史上的类本质主义,主要解释了类本质主义在历史上的演化与发展;第二章新本质主义,主要从内在实在论、自然必然性、可能世界和本质主义范式四个突出方面,显现了新本质主义思想的主要特点;第三章自然类理论,主要是阐述新本质主义思想中的自然类本质主义与历史上的类本质主义的区别与新发展;第四章因果力,主要是从本体论的角度来阐述的因果的基础性,并进一步扩展到因果世界,试图从它的形而上学层面为因果世界奠基;第五章自然律,主要是引入了一种自然律的新解释,即倾向本质解释,它相比于两种传统解释的优势及其缺陷;第六章结论,进一步拓展它的认识论层面的研究。

    二、作者简介:

    张建琴,华南师范大学哲学博士,嘉兴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自然辩证法》研究生课程负责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嘉兴学院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浙江省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从事科学技术哲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近年来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在《自然辩证法研究》、《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