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红船师魂】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张玉茹

聆听青春每一朵花开的声音,呵护每一颗心灵绽放的微光。术有专攻,教而有道,如春风化雨,润物而无声。所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用点滴平凡故事,书写着心理健康教育者的“不平凡”。

——题记

在浙江省嘉兴学院,有这么一位老师,她把做一位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天职!她是学生心目中真正的好老师!她是最了解学生心理的老师!她上的课每年都被专家同行学生评为优秀课!她是学生中人气最旺的老师!她的讲座广受欢迎、座无虚席、场场客满!她先后两次被学生选为“心目中的好老师”,成为最受学生喜欢的好老师。她就是心理健康课程教师张玉茹。

张玉茹先后毕业于海宁师范、杭州师范大学,本科学历,副教授。二十九载从教路,二十多年心理健康教育情,张玉茹凭着共产党员的赤诚,挚爱着心理健康教育事业,倾注一腔慈母般的亲情,用爱滋养着每一个心理困惑的学生,得到学生的爱戴、同行的好评、领导的褒奖,先后获得浙江省首届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市属级优秀教师、第一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第五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殊荣。

这一张张荣誉证书,不仅见证了她春夏秋冬的辛勤耕耘,也为她在心理健康教育领域赢得了远比金杯、银杯更珍贵的口碑。

爱是最好的教育

面对日益严重的心理危机,张玉茹带领同事创立了嘉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服务从无到有,没有任何职务上的报酬,满怀一腔热血和对学生无尽的爱,把中心建设成为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二十多年来,固定每周有一个晚上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从不间断,风雨无阻,累计个案咨询达2000多小时。在正常值班时间外,无条件无限地利用其他休息时间为学生服务已经成为张玉茹生活的一部分,只要学生有求助、只要二级分院有危机事件,她都能及时出现在学生身边,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而二级分院也都因信任张玉茹,突发的案例都希望张玉茹到场处理,交到她手里比较放心。在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过程中,张玉茹严格遵守心理咨询的职业道德规范,始终贯彻全心全意为求询者服务的宗旨,热情诚恳耐心细致地倾听学生的困惑,认真负责地科学疏导。

张玉茹带领全体心理咨询师已经为几万名处于心理困惑中的学生提供了心理辅导,缓解了许多求询者的心理困惑,避免了部分学生因心理问题而休学退学,对有自杀倾向的学生及时进行了危机干预,对疑似神经症和精神疾病的学生则早发现并及时转介治疗。

张玉茹成功干预过不下100次的心理危机事件。有一年冬季的下午,张玉茹像往常一样提前20分钟到教室,刚刚准备好各类教学仪器。班上有几位男同学进教室告诉张玉茹,对面教学楼外窗台上站了一个同学,好像不太对劲。张玉茹二话没说,立马跑出教室,果真看见一学生站在高高的窗台上。张玉茹不假思索快速利落地做了这几件事:1.拿起电话报告学校保卫处突发紧急事件。2.关照班上的男同学一路去找校警,一路留在事发地疏散同学不要围观。3.关照班上同学在教室等待不要出教室,老师处理一个突发的事件。之后,张玉茹一路小跑爬楼梯,从事发地楼层的男厕所进入,到达现场,用她的专业知识冷静有力的干预此危机事件,成功劝阻该同学做进一步的极端动作,及时有效地阻止了一起悲剧事件的发生。事后,张玉茹才觉察,在这个寒冷的冬季,她全身湿透。这一危机事件的成功干预,是张玉茹多年打下的深厚的专业技术最真实最客观的呈现。

张玉茹带领同事们积极开展心理咨询的延伸服务,每年的5月25日(“525我爱我”)心理活动建设月,她和同事们精心策划每一期活动,为全校学生进行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与普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得扎实有力。张玉茹为全校同学、后勤工作者、安全保卫人员、班主任、辅导员、新晋教师等开过上百场讲座:“恋爱情感与性心理讲座”、“人际交往与心理健康”、“朋辈互助辅导”、“大学生与情感”、“新生综合症及其调适”、“大学生活与心理健康”、“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教学过程中的识别与应对”、“班主任在日常管理中的危机干预”、“大学生心理特点及心理健康教育”、“心理保健与压力管理”等各类讲座。她的讲座只要一放出讯息,听众络绎不绝场场爆满座无虚席,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同学戏称张玉茹的讲座是爆款。

张玉茹以一个母亲的情怀关爱着她的学生,关爱着这些在青春路上有烦恼或者有困难的孩子。张玉茹不仅善倾听,更极具同理心,她善于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能与学生产生共情,自然而然地为他们着想、排忧解难。张玉茹不知陪伴过多少学生走出心理困境,有的学生她长期关注长程辅导达三至四年。许许多多的学生记挂着她,甚至毕业了几年还会专门来看她。曾经有一个云南边陲的少数民族学生,在毕业之际特地来与她告别,感谢她给予自己指导与帮助。她告诉张玉茹,当自己面临着学业与就业的双重压力时,是老师给予她支持,解决她的困惑。她一边与老师积极沟通,一边看着老师开的阅读书目,不仅学会了如何调节心态,而且顺利地在广州找到了心仪的工作。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许多学生都十分尊敬信任张玉茹,甚至称呼她为“学校里的妈妈”。

张玉茹具有博大的胸怀与爱心,学校里有病重学生经济有困难,只要她知晓困难同学求助的讯息,每次都是默默地为这些困难同学献上她的爱心,从不缺席。

爱是危机时刻关切

张玉茹敬业爱岗,有极强的奉献精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需要极大的热忱与耐心,张玉茹没有丝毫抱怨。当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封锁住了同学的线下求学路,张玉茹带领同事们转换思路,改变心理辅导的路径,他们做了这些事:

一、开通两个“嘉院心理服务”QQ群,对本校师生进行网络心理辅导和咨询。组织心理咨询师团队,开展“心理微课堂”,通过不同专题的网络微课,及时解答师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困惑和心理冲突,引导师生客观认识疫情和疏导不良情绪,不传谣、不信谣。师生们积极互动,微课堂效果良好。很多同学在微课堂结束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与收获。心理微课堂共开展4期,在线观看收听累计1500余人次。
二、开通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组建心理危机热线咨询师团队,安排合理的心理咨询值班时间。对于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焦虑紧张心情,给予恰当的引导和疏导,针对不同学生遇到的心理困惑,帮助他们实现自我调整,更好地度过非常时期。有些学生,由于自身一些原因,不愿意电话咨询,而要求通过QQ等媒体交流,我们遵从学生的意愿,通过咨询师个人QQ开展心理咨询,提供“暖心”服务。提供了45起心理热线服务。

三、开展网上“我们同在”专栏活动。利用文字纸条、书信、设计宣传图片等形式,如给最爱的人的一封信、21天给自己的一封信等活动形式引导学生们以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疫情。

四、心理防护知识宣传。利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站、“微嘉院学工”公众号、QQ群和心理委员群等媒介进行疫情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介绍情绪疏泄和心理防护的方法,引导学生理性看待疫情,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疫情。

通过以上切实有效的工作,帮助师生安然度过那个混乱的特殊时期。

张玉茹了解学生心理,全面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她说:“我也有孩子,我的孩子也像他们一样在外求学,我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周围的人温柔以待。”己所欲,先施人。张玉茹践行着“子不独亲其亲”的传统美德教化育人,盛德有范,有教无类。爱是最好的教育,她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不仅“为人师”,更是“为人母”,无时无刻不在帮助学生。

匠心成就心理健康教育之梦

课堂外,张玉茹温柔耐心地帮助学生解决心中的困惑,课堂上,张玉茹生动地传授着心理健康的知识。张玉茹如春风那样轻柔温和,风过玉门,希望所有的学生把生活开出花儿来。

张玉茹从教以来一直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操守。她一直在用全部热忱引导学生感受爱与美好,引领学生尊重自己的生命价值。张玉茹自觉地运用良好的师德师风去影响教育学生,以青年大学生的益友身份出现,与大学生共同探讨成才道路上遇到的诸多问题。很多听过她课或与她有过接触的学生认为她能给予他们以心灵启迪,是一位具有独特人格魅力和亲和力的好老师。

张玉茹的课堂温暖如春,她总是面带微笑,时而轻柔时而激情,深深地吸引着听课的同学。张玉茹上课从不过分借助其他媒介,她认为多媒体教学手段仅仅是辅助,人文社会科学的课堂,其底蕴和魅力在于老师的讲授。张玉茹用一支笔,一张嘴,就能把同学们带入五彩斑斓的世界,用丰富的事例构成框架体系。她就像变魔术一样出神入化地构建起她的课堂美学,学生在她的引领下听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地一节课结束了。每当下课铃声响起,同学们都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时间过得好快啊。每学期结束,张玉茹总是这样和她的学生们告别:课堂所言只是一家,请同学们独立思考。今后有什么困惑可以找老师,老师一直都在。言毕,告别,每个班级每位学生都依依不舍地起立鼓掌,年年如此。有些夸张的同学甚至重复地去听她的课。张玉茹的学生是这样评价她的:“每次要上心理课我都很期待,觉得很幸福,能在大一就遇见张老师实在很幸运。她就像是一座灯塔,在暗夜指引我前进的路。”张玉茹大概是嘉兴学院人气最高的老师之一。因为张玉茹的课堂教学质量一直很高,深受学生欢迎,所以,几十年来,在学校组织的评教活动中,无论是专家打分还是学生打分一直名列学校前茅,对张玉茹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总体评价均为优秀。

张玉茹的心理课如此精彩不是没有原因的。学生时代的张玉茹学习了整整7年的师范教育,为此打下了扎实的教学技能和深厚的知识基础与情感基础。大到备课、寻找素材,小至板书、姿态、手势乃至上课的语音语调,一言一行,张玉茹都认真地学习、揣摩,寻找属于自己的风格与方法。从学生时代开始,张玉茹已经对老师这个职业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我觉得我很适合当老师,也很喜欢当老师,仿佛这天生就是我的职业。”

除了良好的科班教育背景,张玉茹还博览群书,年阅读量达100本以上,数量惊人,涉猎也广泛,从美学到哲学到社会学到心理学……无一不通。张玉茹明白,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仅靠对学生的满腔热忱和自我汗水的付出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满足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张玉茹如饥似渴地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辅导的最新最前沿技术,利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外出学习,先后接受过经典精神分析疗法、主客观心理分析、危机应对与创伤治疗培训、焦点解决短期治疗、团体辅导工作坊、抑郁症的认知行为治疗、催眠治疗法、现代行为技术、家庭治疗法、原生家庭创伤工作坊等各类培训。由于大量的知识储备,深厚的文化功底,丰富的阅人经历,张玉茹对任何一节课的内容都了然于胸,信手拈来。张玉茹读过的书汗牛充栋,有深度有思想,但与同学们说话的时候却将道理转换成最简单干净的语言,让人毫无压力,又能被缓缓浸透。

张玉茹充分认识自己的职业意义,师生之间的精神交流与情感融通都是别的职业所难以得到的享受,她将自觉地将自己的生命意义与之联系起来。张玉茹深知,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教师首先必须有较高的德性水平和人生境界。张玉茹向授课学生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及个人邮箱地址,同学随时可以找到她,她也随时可以倾听同学的困难与痛苦。

张玉茹在教学中接受体验着学生对自己的热爱与尊重,并鞭策她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不辜负学生对她的喜爱与期望。张玉茹积极研究教学方法,获得浙江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优质课、教学质量奖等荣誉称号。

水无起止,只知流淌。一个温柔的转弯推动另一个温柔的转弯,无穷无尽,兀自流淌。张玉茹就如这缓缓流动的水,温柔亲切,像母亲一样包容,像春雨一样滋养。

初心勾线有教无类,匠心施彩有爱无碍。古希腊的柏拉图在《理想国》里说教育就是把人从洞穴里头牵引出来,进入一个真实的精神境界。教育活动旨在帮助人获得真正的人生目的、获得幸福人生所必须的精神性与灵魂。学生需要伟大的教师。是的,我们很平凡,我们也只想做一个平凡的人。但是我们的学生需要最出色的教师,需要好老师。教师给学生心灵世界种下一粒什么样的精神种子,学生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而张玉茹就是这样一位好老师。辛勤耕耘在心理健康教育的讲台,默默守护着心理困惑的学生,用温暖坚毅的力量传递给学生积极向上的能量,让学生在美好与幸福的世界中稳步前行。


转自嘉兴学院人事处网站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