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简介

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系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目前,该学科有教师29人,其中教授、研究员9人,副教授10人,讲师10人;教师队伍中具有硕士学位15人,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多人。
近年来,该学科共主持省部级课题28项。其中,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5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重点课题5项,浙江省社科规划一般课题20余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课题1项,承担市厅级课题40余项,承担其他课题(包括横向课题)50多项,到校科研经费200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其中一级期刊论文15篇;出版专著12部,参编教材或著作4部;获省部级奖励3项,市厅级奖5项,其他奖20多项。
该学科有2门校级精品课,1门优秀课。其中,《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为浙江省省级精品课程。
多年来,该学科在国外马克思主义教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马克思主义原理教育等研究方向,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1)国外马克思主义教育方向重点围绕着苏联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提出了许多值得借鉴的经验与教训。在赫鲁晓夫时期苏联内政外交研究方面的成果在国内学术界处于先进水平。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育方向主要从事中共“一大”和红船精神的研究,在论证嘉兴南湖是党的诞生地、研究宣传红船精神及其当代价值等工作中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3)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方向在开展学科交叉研究,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组织文化、大学生思政理论教育创新研究方面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

4)马克思主义原理教育方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当代价值为研究特色和突破方向。本方向围绕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理论、马克思意识形态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等三方面,形成了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研究成果。

“十二五”期间,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力争成功申报省级教学项目1项,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1项,省部级以上课题27项,省部级以上获奖2项,发表一级以上期刊论文20,累计到校经费450万元,专任教师达到30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10人。

学科负责人:李华教授
方向负责人:李华教授、陈水林教授、冯光教授、康文龙博士

版权所有 © 2021 嘉兴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地址:嘉兴大学梁林校区17号楼(厚德楼)第三层 电话:0573-83642646

浙ICP备12033620号-2 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604号